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福州国际马拉松侧记:中国女将闯进全程前八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1:10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12月20日,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在福州鸣枪开跑。 记者刘可耕 摄

参赛选手中有众多有热爱马拉松运动的市民。 记者刘可耕 摄

埃塞俄比亚选手DEME MESERET ESHETU 以2小时39分03秒的成绩夺得首届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女子全程冠军。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20日电 (林春茵)作为福州首个国际性马拉松赛事,2015福州国际马拉松赛20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鸣枪。比赛在2015年岁末登场,与将于2016年元旦开赛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尾相连,各彰其趣。山东姑娘闯进前八获中国选手最好成绩。

本届赛事吸引了约1.5万名长跑爱好者参赛,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美国、英国、加拿大及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澳门等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非洲选手几乎包揽了全程赛和半程赛的所有奖项。唯一斩获奖项的中国选手都出自女子组,一位是女子全程第五的房广霞,一位是女子半程季军的李素兰。

房广霞是山东临沂姑娘,她以3小时00分17秒闯入女子全程前八,稳居第五位,也是卫衣。当她带着喜讯一瘸一拐的步入运动员更衣棚时,志愿者和裁判们都热烈地为她鼓起掌来。

“跑到20多公里时我就知道脚坏了,”房广霞脱下跑鞋,记者看到她的脚底已经打满血泡。她说,但这是最有状态的一次长跑,“看看自己还能多快能怎么坚持。”

房广霞现在北京的一家国家事业单位任行政人员,喜欢长跑的她常常现身各地的马拉松赛。在此前的广东清远马拉松赛上,她拿到了今年的最好成绩——2小时49分25秒。

“这个成绩非常了不起,一般的男跑手都拿不到。”马拉松专业教练陶绍明毫不掩饰赞赏之情,他说,国内马拉松发展蓬勃,显示国人越来越崇尚健康运动,释放个性,是精神文明到了一定高度的选择,“行政人员、教师、白领,喜欢马拉松的人涵盖社会各个层面,总之,想做,就去做。”

在女子半程赛的一群女黑飞人中,福州罗源籍姑娘李素兰有如一匹黑马出世,令人惊艳。她紧紧咬在女子半程赛前三,最后以1小时25分40秒的成绩获得季军。当她走下颁奖台,众多粉丝一拥而上求合照。

个子娇小的李素兰从小在福州长大,本身就热爱长跑,也经常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当她发现福州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时,“就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在闽江边家门口长跑,又熟悉又陌生,感觉太棒了。”

李素兰现在深圳生物医疗行业,家住深圳大学附近,正好具有健身的便利,每周至少有三个晚上健身,“但我确实没想到自己会获奖,因为半程赛没有回途的路,其实看不到自己的快慢,发现自己确实快过许多人时实在很开心。”

闽江流域首办马拉松,榕城元素点缀其间。比赛线路沿福州闽江江滨大道设置,尽显福州“三山两塔一江”中闽江之闽都风情。福州地处亚热带,温度、湿度怡人,当天细雨稍停,加上沿江赛道平坦开阔,为参赛选手创造优异成绩条件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

比赛至11分钟后,由非洲选手领衔的大队经过鼓山大桥。在航拍镜头中,只见曾以五口通商使福州步入现代社会的闽江风平浪静,跳跃着战袍果绿色的马拉松选手长队蜿蜒而过,富有历史和现代激荡的美感。

“沿江而跑的感觉非常好,”年仅19岁的肯尼亚小伙子WANYOIKE PETER NDUNGU夺取男子半程赛的第二名,他说,“赛道平缓,空气湿润,景色很美,跑起来非常舒服。一路上都有人加油,感觉福州非常好客。”

而在赛道两侧,沿途可见榕树亭亭如盖,增添几分怡人景色,榕树以生命力顽强、不折不饶的精神成为福州的市树。实际上,“在榕树下自由奔跑的人”正是福州国际马拉松的会徽。

“福州空气质量居于全国前列,这对马拉松选手有很大的吸引力,”福州市长杨益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福州正在谋划将定位在促马拉松赛事打造成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力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并藉此推动榕城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杨益民介绍,今年以来,各大高标准国际性赛事接踵而至,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各大赛事先后在福州举办,成为海内外友人及两岸同胞共襄的盛会。

“我们此前连续5年支持上海马拉松,现在福州首办国际大赛,家门口的大赛是不能缺位的,”赞助赛事的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陈锦光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举办此赛事有助于提升福州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品质。(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